close

  新京報訊 “大家都知道,在中關村核心區有一條知春路,這裡誕生了很多創新企業,也承載中關村創業的精神,成景觀設計為中關村的象徵和符號。我的微博名叫‘知村錄’,知道的知,中關村的村,記錄的錄,取了一個諧音。希望網民一看到就聯想到中關村,通過我的微博瞭解中關村。”昨日,北京百位新聞發言人開通新浪微博並集體上線,進駐“北京微博發佈廳”,北京市中關村管委會委員劉航這樣介紹自己的微博名。
  已有110位新聞外接式硬碟發言人開微博
  昨天共有103位新聞發言人開通微博,他們來自北京經濟、科技、教育、文化、民生等多個部門,包括市人大、市政協新聞發言人,也包括市中谷製冰機屬委辦局和區縣的黨委、政府新聞發言人,以及各區縣、委辦局所屬單位新聞發言人,加上在2011年就已經開通微博的7位發言人,目前北京已經有110位新聞發言人開通微博,加入了北京微博發佈廳。
  截至目前,北京微博發褐藻醣膠佈廳覆蓋全市各區縣、各委辦局74家單位,總粉絲量超過7500萬。
  對於為何要求新聞發言人開通微博?市政府新聞辦主任王惠表示,一方面,中央明確要求,領導幹部尤其是新聞發言人要善用新媒體,解讀重要的政策搜尋行銷法規,回應社會的關切。同時,公眾對政府通過新媒體公開信息、主動發佈也充滿了期待。
  “新聞發言人的職責是向媒體發佈信息,那為什麼不能通過微博來發佈,讓網民第一時間也知道呢?”王惠認為,發言人用新媒體為民服務提供信息,是順應社會公眾期待的一個重要的舉措,也是新聞發言人的使命所在。發言人還可以通過微博精準解讀政策措施,對重要事件和焦點熱點話題及時回應,提升政府公信力。
  微博昵稱大多生動有親和力
  記者註意到,與各部門政務微博不同的是,新聞發言人微博是以黨政機關公職人員身份出現,所以這些發言人的微博昵稱把自己工作與人情味相結合。例如市司法局新聞發言人的微博昵稱是“司法微言”,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新聞發言人的微博昵稱是“京版衛士”,市市政市容委發言人的“市政管委老李”,都透露出生動的氣息和親和力。
  像劉航對自己“知村錄”名字的介紹,很快就登上了“北京發佈”微博,有網友留言:“這個名字太有創意了,挺逗”。一位網友問:“知村錄?難道他們家住知春路?”
  下午,“知村錄”就回覆了他:我家不住在知春路。取名“知村錄”是因為這條路見證了中關村的發展。感謝大家的關註,我會繼續努力,利用這個微博平臺為大家服務。
  ■ 承諾
  不做僵屍不作秀微博每天會更新
  新京報訊 微博是開了,但如何讓發言人的微博真正起到作用?而不是一個擺設或作秀。“我們承諾不做僵屍不作秀。”在昨天的開通儀式上,市政府新聞辦主任王惠做出了承諾。
  王惠說,開通微博後,新聞發言人要增加服務意識,堅持心有網民,主動發佈,耐心解讀,及時回應,創新服務。
  “對很多發言人來說,面對媒體發佈信息不陌生,用指尖跟網民溝通還是新模式,要學會使用網言網語,消滅長句子,用網民喜歡的方式表達我們的服務意念,展示政府的形象。並學會用微話題、微政務、微回應等方式,真心為民服務,讓群眾看得見,聽得到。”王惠說。
  她表示,各區縣各部門要全力支持開微的發言人,各新聞發言人要結合本部門的工作和實際的情況,確定日常發佈頻率,保持內容每日更新,保證發佈質量,確保在應對重大突發事件和社會熱點事件時不缺位,制止謠言的產生。
  ■ 同題問答
  1 為什麼取了這個微博名?
  北京市氣象局新聞發言人喬林:我的微博名為“氣象橋”,“氣象”即作為氣象局的新聞發言人。“橋”,因為姓喬,也是通音,想以此作為和公眾交流信息和傳遞信息的橋梁或者平臺。
  北京市經信委新聞發言人薑桂平:荷花鴿子,我的微信就是這個名字,於是微博也沿用了。荷花靜靜綻放,可以凈化環境;鴿子可以展翅翱翔,傳遞祥和美好的信息,跟我做人的風格和新聞發言人的身份比較契合。
 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新聞發言人李進:我的微博名是赴湯蹈火119。我們的職業就是個赴湯蹈火的職業,隨時準備奉獻、甚至犧牲。
  2 微博是自己維護還是團隊管理?
  喬林:我自己維護。
  薑桂平:目前是由我和團隊共同維護管理。
  李進:自己維護。
  3 開通新聞發言人微博是否有壓力?
  喬林:還是有一定壓力的,會想自己能不能更全面、準確地傳達北京市氣象局的信息。另外,由於氣象涉及預報和預警的信息,而這些信息跟現在的氣象預報和預警能力有關,這些都是壓力的來源。
  薑桂平:有壓力。我自我評價是比較低調的,開了新聞發言人微博後,我的自由程度會受到限制。
  李進:開始的時候會有壓力。如果說的是官方語言,可能會被拍磚。後來我就以專業人士、一線指揮員的角度去發表一些看法,以理服人,不帶髒話,就能獲得網友的理解。
  4 怎麼確保微博不做僵屍不作秀?
  喬林:我這個微博剛開不久,更新的內容還不多。以後爭取每天更新,希望能通過微博這個橋梁,讓大家更多地瞭解氣象的信息和發展變化。
  薑桂平:我會按照我們所做的事情,實事求是報道。我不追求微博的數量,但求在微博上跟大家形成共識,得到網民的支持理解,並推動事情進展。
  李進:我希望通過微博宣傳消防部隊,每天都會發很多條微博。
  ■ 追訪
  首批新聞發言人粉絲普遍六位數
  2011年11月17日,北京首批7位新聞發言人開通官方微博。
  記者昨日對其中5位發言人的微博進行了統計,他們的微博發佈量從近百條到數千條不等,其中市政府新聞辦主任王惠發佈的微博達到了2768條。粉絲數量方面,則大都在6位數以上,王惠的粉絲數量最多,接近400萬。
  這些新聞發言人發佈的微博,大都是本領域的信息,只有個別微博是會分享一些哲學思考等。
  記者統計了這幾位發言人最近發的20條微博,發現有些發言人原創微博居多,最高的達到85%。但有些發言人原創率較低,20條微博中,自己原創的只有四五條,大都是轉發的微博。
  不過記者發現,個別發言人的微博已接近“消聲”狀態,最近一條微博還是2012年7月發佈的。
  此外,有些發言人的微博對於網友提出的問題能迅速給予回應。
  如前年7·21暴雨時,網友“小薇VV10”@北京王惠說:“我家院子里已經積水了,打了一圈電話也沒有人管……”王惠很快就通過微博回覆給網友市排水集團、市防汛辦、城市河湖等相關部門的電話。
  本版採寫/新京報記者 馬力 鄧琦 劉春瑞 饒沛 實習生 何永霞  (原標題:百位發言人集體開微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y39iyll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